科学小知识

欧洲化学品相关法规

发布日期:2017-10-26 来源:CPCIF PC BPA工作组编撰 浏览次数:2128 次浏览

在欧盟,化学物质的生产和使用必须遵循全面的法律框架。其中REACH法规和CLP法规是其中两个最重要的法规。

  • REACH是化学品注册、评估、授权和限制法规,它构成了欧盟化学品方面的框架法规(法规(EC)No.1907/2006)。

  • CLP法规(EC)No.1272/2008是欧洲关于化学物质和混合物分类、标签和包装的法规。CLP法规确保通过分类和标签将化学物质和混合物所带来的危害明确传达给欧盟的工人和消费者。

一、REACH法规

REACH的主要目标是避免化学物质可能带来的风险,提高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保护水平,同时提升欧盟化学品产业的创新和竞争力。以上目标通过REACH的四个过程,即化学品的注册、评估、授权和限制来实现。

1.注册

根据REACH法规,生产商和进口商必须向欧洲化学品管理局(ECHA)注册其化学物质。对于每年生产量或进口量大于等于1吨的物质,生产商必须编制有关该物质的技术档案,包含物理化学属性、人体健康影响和环境特性。对于每年生产量或进口量大于等于10吨的物质,如双酚A,需进行化学品安全评估,并将其记录在化学品安全报告(CSR)中。

双酚A的主要生产商和进口商组成了双酚A的REACH联盟,并根据2008年更新的“欧盟双酚A风险评估报告2003”,编制了双酚A的注册档案。并已于2010年8月向欧洲化学品管理局提交了双酚A注册档案。

2.评估

根据欧洲化学品管理局建立的欧盟社区滚动条计划(CoRAP),可以对REACH物质档案进行评估,弄清某物质是否对人类健康或环境构成风险。该程序的目的是要求物质的注册人提供进一步的资料来对任何怀疑存在的影响进行验证。双酚A是已经过物质评估程序的首批36种物质之一。此项物质评估由德国风险评估机构牵头,目前正处于最后阶段。

3.授权

根据REACH法规,“高度关注物质”(SVHC)可能会纳入“授权”程序,以确保这些物质的风险得到适当控制。基于危害属性,物质可被认定为高度关注物质:如根据CLP法规(EC)No.1272/2008,符合致癌、致突变、生殖毒性(CMR)分类1A或1B标准的物质。第一步,高度关注物质先被纳入到备选名单,最终会列入授权名单。经过进一步的评估,欧洲化学品管理局会对备选名单中物质进行优先顺序来确定纳入授权名单的物质。

2016年8月,法国当局提交了一份议案,鉴于双酚ACMR1B分类而将其认定为高度关注物质。2016年12月,欧洲化学品管理局成员国委员会同意认定双酚A为高度关注物质。2017年1月12日,由于成员国一致将双酚A认定为生殖毒性1B类物质,双酚A已被列入备选名单。

2017年3月,法国相关机构提交了将双酚A认定为高度关注物质的提案,提案基于宣称双酚A对人类健康具有内分泌干扰性。2017年6月,根据欧洲化学品管理局成员国委员会同意基于所谓的内分泌干扰性将双酚A认定为高度关注物质。

4.限制

根据REACH法规,限制程序是一个有针对性的风险管理工具,用于保护人类健康和环境免受化学品带来的不可接受风险。限制程序可能会限制或禁止某种物质的生产、投放市场或使用。

在法国相关机构的倡议下,已经采取了一项有针对性的限制措施,限定了双酚A在热敏纸中的使用。在评估过程中,欧洲化学品管理局委员会没有认定双酚A对消费者具有风险。但是评估的结论认定双酚A对处理收据的工人的健康具有潜在风险,应对热敏纸设定双酚A的使用限值。

该限制措施于2016年12月13日在欧盟官方公报上发布,于二十日后即2017年1月2日生效。经过3年的过渡期,到2020年1月2日,限制措施将全面实施。

二、CLP法规

CLP法规(EC)No1272/2008是欧洲的化学物质和混合物分类、标签和包装法规。CLP法规确保通过分类和标签将化学物质和混合物所带来的危害明确传达给欧盟的工人和消费者。

在法国相关机构的倡议下,双酚A的分类已从生殖毒性2类重新划分为生殖毒性1B类。这不是新的科学数据的结果,而是基于对分类标准适用性的重新诠释。这一新分类标准将于2018年3月1日起开始施行。尽管CMR1B分类可以触发REACH法规下的某些程序(如上所述),但是双酚A新的分类,在执行过程中,不会影响含基于双酚A的食品接触材料相应法规的合规性。

三、内分泌干扰物的认定标准

根据REACH法规,疑似具有内分泌干扰性的物质并不依据法规标准进行评估。相反,相关机构和专家对现有的参考文件中的数据进行审查,如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标准化测试指南的指导文件中化学物质内分泌干扰性的评估方法。

根据生物杀灭剂和植物保护产品条法规,欧盟委员会必须制定内分泌干扰物的认定标准。2017年7月4日,也就是在欧盟委员会公布了第一份内分泌干扰物认定标准的提案一年多之后,成员国代表才形成有效多数支持该提案的最新版本。该标准基于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制定,对某些要素进行了更改,还有待理事会和欧洲议会正式通过。在短期内,这些标准只适用于生物杀灭剂和植物保护产品。但委员会表示,认定标准将不仅限于用作这些法规,最终也会被应用于其他欧盟法规中,比如REACH法规。

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和欧洲化学品管理局正在为认定标准的实施制定指导方针。